Inquire
線上詢問
Booking
線上訂房
Checkout
結帳(0)
周邊景點

劍井歷史碑

豪華露營 懶人露營 網美露營 免搭帳露營 免裝備露營 親子露營 Glamping
距離【向海那漾】車程約16分鐘

大甲鐵砧山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,其中劍井就是十分著名的人文景觀。這口古井位在山腰上,深度不過三尺,卻從沒缺水過,而民間更是流傳著這口古井的傳奇。

相傳鄭成功曾經率領軍隊自大安港登陸,卻被當地的道卡斯平埔族包圍在鐵砧山上,當時軍馬疲困,又無水可供飲用。窮途末路之際,鄭成功拔劍刺向地面,並跪下祈求天神賜水。霎時,寶劍下的地面龜裂,從裂縫噴出了泉水!從此以後,這口井便被稱作國姓井,後來前監察院長,也是當時的書法大家,于右任先生親書劍井兩字並立石為碑,這才改叫劍井。

而劍井除了背後的傳說有名之外,它的「午時水」更是名聞遐邇。午時水是指在端午節取得的水,因為端午是一年中陽氣最盛、能量最強的節氣,所以民間盛傳午時水能消災解厄,再加上有國姓爺的傳說加持,因此每年端午都會吸引大批民眾前來體驗從井中取水。